军训前,有一个懒散的男孩,每天无所事事,整个暑假都是虚度的。
军训后,有一个昂首挺胸的男孩,他悟得了团结的重要,知道了忧患意识的重要。
还记得军训的第一天,他跟着队伍,来到了四会贞山,一个山清水秀,阳光灿烂的训练基地。望着一切从简的宿舍,他有些皱眉。接着便是教官给所有人的“下马威”。为了树立他们今后对军训的良好态度,教官用深蹲,跳起的方法,磨掉了长时间以来,他们习惯的疏懒,随意的态度,锻炼他们的意志,培养他们服从命令,随时紧张待命的意识。
不得不说,长时间放松后的突然的高强度训练,还真让他吃不消。但是,他咬牙忍下来了,尽管大腿已经在不断颤抖,尽管豆般大的汗珠溜进眼中,尽管身边已有人倒下。男子汉的坚强让他战胜了可怕的酸疼,这是军训第一天最大的收获——坚持,骨气。
后来的训练,他都拖着劳累之极,连下楼梯都困难的身子认真训练。他很自豪,因为在训练中只有他因表现好而没有“挨揍”,这说明他很努力,认真,而坚持,就是胜利。长时间的紧张与疲累,令每一个人都倍感想家,想家的温暖,想家里轻松愉快的气氛。因此,他更希望与同学们相处好一些,已忘却心中的杂念。或许大家都有这种想法,所以,好几个晚上,熄灯之后,他都会与同学们聊天,道出心中的想法。即使夜再深,乌云再浓厚,也盖不住他们的欢声笑语。那是一天劳累中最轻松的时刻。那时他学会了关爱。
军训将要结束的前一个晚上,他既兴奋,又惋惜。兴奋明天能够回家,不用再受思乡歌曲的“荼毒”。惋惜团结与快乐的回忆就此打住,要跟那严肃又可爱的教官们道别。想起每一个夜晚的高声大笑,第二天笑嘻嘻地受罚;想起拔河比赛,输赢兼得的无奈,文艺比赛台上台下团结一致的努力,欢呼;想起教官在前一秒钟训斥同学们的不认真,后一秒钟便装着严肃地讲着幽默的傻话......
离开那天,他觉得自己不久前是那么的可笑,那是软弱,那是不成熟。望着那蓝天白云,以及那从未离开过的,热情似火的太阳,他又笑了。这次不是嘲笑......
曾经,阳光热情的“光顾”,教会了他坚强与积极;曾经,教官严肃的表情与包容的慈爱,教会了他感恩与努力;曾经,他在休息时间撑起疲惫的身体,仰望星空,繁星闪烁,让他感悟:珍惜眼前的一切,那都是幸福。
军训,其实很美好。开始的可怕,结局的美好。而这份美好,他相信,会延伸到下一个开始。
高一生活的开始,激情撒播的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