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读后感
如果我是鲁滨逊,当船在暴风雨中失事,我会像他那样不向命运低头而继续远航吗?不,如果可以选择的话,我才不会去接受那充满困难和挫折的生活,因为我没有他那样的坚强,鲁滨逊漂流记读后感(片段)。
如果我是鲁滨逊,当独自一人置身于荒岛之上,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时,我会像他那样不自暴自弃,努力求生吗?不,我不可能像他那样随机应变,积极自救,因为我没有那种能力,我更没那份自信。
如果我是鲁滨逊,当看到食人族用人开宴会时,我会像他那样勇敢地站起来,在仅有一个助手的情况下同他们搏斗吗?不,我宁可躲得远远的,祈祷他们永远不要发现我,因为我没有那种胆量。
我现在不得不承认我与鲁滨逊相比,自己是软弱与无能的。从呱呱坠地到背上书包,父母、学校为我们铺设了成长的道路。我心安理得地在这条平坦的大道上走过了一年又一年,没有挫折,没有风浪,而我还整天抱怨这个,抱怨那个。其实我根本没有品尝过生活中的苦涩,我是幸福的。然而处在幸福中的我根本没有意识到,能吃饱穿暖,背上书包去上学,每天接受家人们的关爱和社会的关注,是一种莫大的幸福。
“一本好书能拯救一个人。”现在我百分之二百相信这句话。这本书向我展示了鲁滨逊自信、自立、自强、永不满足、不甘平庸、勇于创业的精神;告诉我鲁滨逊靠自己的善良、智慧和坚毅,去创建、去开拓。我想我应该拿出所有的精力努力地向他学习,不仅仅是为了社会,为了父母,更是为了我自己的将来。他的那种敢于同恶劣的环境作斗争,热爱生活,热爱生命的精神深深的感动了我。跟鲁滨逊比起来,我们现在的生活环境是多么的丰富多彩,因此,我们更应该要珍爱自己的生命,崇尚我们的生活,为我们的未来画上绚丽的一笔!
主人公鲁宾孙从小便有出海远行的梦想。后来他有幸成为了一名海员,但在一天晚上,海面开始兴风作浪,在万分无奈下,船长将他撇在了一个孤岛上。他带着几支长枪与几只鸟枪在岛上独自生活了四年多。后来终于被一名善良的英国船长救上了船并带到了葡萄牙。由于我们这位主人公比较有商业头脑,便于其他几个伙计合资办了一个种植园。几年后,鲁宾孙再一次航海中再一次被大浪打入水中。全船上上下下所有人无一幸免,唯独鲁宾孙一人被搁浅在了浅滩上。幸运的事,主人公并没有孤立无援,因为那只船竟被海水冲回了沙滩上。尽管如此,鲁宾孙依然感到崩溃与绝望,毕竟在这个不知名的岛上,不知有多少困难与险阻在等着他。他曾想过自我了断,使自己长痛不如短痛,但是,生性并不是很悲观的他突然对继续活下去有了坚定的意识-----全船的人都尸骨无存,而他,除了受了一点轻伤,外加衣衫有些褴褛之外没有丝毫异状。因此他想,既然造物能使他逃过一劫,那也许以后的灾难上帝都会帮他使他挺过去。
从那天起,鲁宾孙便打算在此坚强地活下去。第二天,他将船上自己目前能用得着的东西都搬了下来,如:衣物、武器、多种工具、少量粮食、酒等必要物品。搬一个多星期,他几乎已将船上所有用得着的东西都尽数搬了下来,尔后,他便开始筹划他今后将在岛上安居的日子。
就这样,鲁宾孙的性格便在这艰苦的逆境中被锤炼地愈加刚毅起来。一年,两年,三年.......鲁宾孙拥有了自己牢固坚实的住所,发展了属于他自己的农业圈,使他可以每年得到面包、羊奶、酒等丰富的粮食收入。此外,鲁宾孙在业余时间还经常阅读圣经,以次来培养人生观,有益身心。
鲁宾孙在岛上度过的日子一共历时35年,多么触目惊心的数字啊!虽然在第27年有了星期五(主人公曾经救过的野人)的加入,但孤岛上所有破天荒的东西全是鲁宾孙用双手创造出来的。
刚读完这本书的时候,我的脑子里不断地浮现着书中激动人心的片段。是啊!哪个人看了鲁宾孙岛上的基业不竖起大拇指呢?
仔细地回想:当初鲁宾孙刚流落到这个孤岛上的时候,情绪该是多么的滴落与崩溃啊!但是他相信自己,相信自己能够运用造物所给的智慧与双手去创造奇迹,创造属于自己的世外桃源。他成功了!他真的成功了!辛劳地付出后终究会有甜蜜的果实。本是贫瘠荒芜的孤岛,却在鲁宾孙这位圣人手下变得欣欣向荣,一派繁荣昌盛。一双手,只凭着一颗坚韧不拔、持之以恒的心,创造出了十双手都尚可未及的奇迹。啊!鲁宾孙........
鲁宾孙给我的启示是:一个人,在危难的时刻,只要对自己有信心,愿意凭着求生的本能去营造一切,最终还是会有奇迹发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