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读后感
一本《鲁滨逊漂流记》读后,掩卷长思,感慨颇多。
《鲁滨逊漂流记》是英国作家丹尼尔笛福的一部流传很广,有很大影响的长篇小说。主要讲述了主人公鲁滨逊航海的遭遇,着重写了他最后一次遇险被卷入无人荒岛生活28年之久,最终逃离回到原住地的故事。
鲁滨逊出生在英国一个体面的商人家庭,生活优裕,但他不安于现状,总对外面的世界充满憧憬和梦想,渴望通过航海去目睹外面的精彩世界。终于有一天他瞒着家人,开始了自己的航海的梦想。前几次出海他既有收获,也有历险,遭遇了风暴毁船和海盗劫持,并沦为奴隶。但最终还是逃脱,继续他的海上航行。但最后一次航行遭遇更加悲惨。航船遇上了猛烈的飓风,最终在南美洲一个海岸边的荒岛附近触礁,船被碰得支离破碎而沉没,船上所有的人除他之外全部遇难。海浪将他卷上了一座荒无人烟的小岛。从此,在这座与世隔绝的孤岛上鲁滨逊度过了漫漫28年的历险生活。
刚被卷入孤岛,面对与世隔绝,荒凉弥漫,寂寞得让人窒息的环境,鲁滨逊整日唉声叹气,悲观失望,怨天尤人,悔不当初。想到没有食物,没有住房,没有衣服,没有防身武器,没有被人救援希望的日子,他料定等待自己的将是一条死亡之路,对生存不存幻想。然而,有着非凡毅力的鲁滨逊在短暂的万念俱灰、意志消沉之后,心中生的信念一点一点的升腾起来,占胜了消极悲观的情绪,焕发出了挑战险恶,战胜孤独,创造新的生存条件的不尽力量。他想既然命运之舟把他送到了一个荒岛上,也许是对他意志的一次考验,如果只一味地乞求上帝的保佑,不作个人努力,是走不出面临的困厄的。只有靠自己的毅力和坚韧的精神,与孤独斗争,与命运抗衡,与险恶拼搏,才是生存的唯一希望。他开始在生存条件极为恶劣的荒岛上,用自己的智慧、耐性、经验、坚毅和力量,想尽一切办法,创造一切条件生产一些必须的生活物资以救得生存。然而,荒岛是极其原始、闭塞的,要生产一些必备的工具和物品谈何容易。他没有助手,没有工具,没有广泛的经验,做任何一件事都要准备很长的时间,消耗很大的体力,花费不计其数的时日。比如,为了做成一块木板,鲁滨逊这样写道:“为了在我的洞室里做一个架子,我花费了整整四十二天的工夫才做成一块木板;而事实上,如果有两个锯木工在锯坑里用锯子锯,只消半天就可以从同一棵树上锯出六块木板来。”据此,可以看出,我们正常生活环境中能轻而易举做成的事,在他那儿都要费尽周折,消耗极大的体力才能办到,是比登天还难的事。但他不怕艰难,把每一件想做的事都不余遗力的做成功。比如,他为了造一只小船,用了二十二天时间才砍断拟造船大树的根部,又用十四天时间用斧子砍去了树枝。然后,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将树砍削成船底的形状,最后又花费了将近三个月的时间把大树中间挖空,才造成了一只小船。再比如,为了制作盛粮食、面粉的器皿,他花了近二个月的时间,才做成两只样子难看的大瓦器……等等这些,说明了在极其艰难的荒岛上为求生存鲁滨逊自始至终都以不怕磨难,不厌其烦,锲而不舍的精神,克服一道又一道路困能,为自己在孤岛上安身立命创造条件。失败了他从头开始,跌倒了他重新站起来,用压倒一切困难的英雄气慨,搬走了横亘在生存道路上的一只只拦路虎。天道酬勤,他不怕磨难的一点一点的艰辛付出,最后赢得了丰厚而欣慰的回报。他从最初漂泊上岛的一无所有者,经过努力,有了安全的住房,有了足够的粮食,有了小船,有了陶器,有了种植园,有了牧场……这一些的收获都是鲁滨逊在信念和毅力的支持下,用勤劳、智慧、顽强精神创造出来的。没有他坚持不懈的执着,就没有这一些。正如鲁滨逊所说:“我的脾气是要决心做一件事,不成功决不放手的。”“我要尽力而为,只要我还能划水,我就一肯被淹死,只要我还能站着,就不肯倒下。”他用自己的执着、顽强、坚定诠释了一个人只要心中有信念,永不放弃,不惧困难哪怕是在最艰难困苦的环境中也能取得成功。鲁滨逊正是用他的信念和顽强最终战胜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和孤独,在险恶的条件下生存了下来,直到通过努力逃出了那个孤岛,重新回到了纷繁多彩的红尘世界,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他是成功的。
对照鲁滨逊,我想,当今社会人们生活在优裕的环境,鲜有挫折和不测,也少有人经历过极其艰难的生活。有的人遇到了一些小小挫折和坎坷,就怨天尤人,意志消沉,萎靡不振,毫无斗志地屈服于困难。如果想想鲁滨逊在荒岛上遇到的重重困难,现在我们所遇到的一点点困难、坎坷算得了什么呢?如果都能以鲁滨逊那样对待困难的态度,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的呢?其实,人只满足于安逸,乐于生活在温室中,不想经历任何风波是经受不起突如其来的人生打击的。只有像鲁滨逊那样顽强而坚定地面对人生的挫折,勇敢地迎接人生的挑战,才能创造人生的辉煌。人生有时尝尝一些艰辛,经受一些考验和磨砺,对人生的成长不无裨益。这样,人在遇到困难、坎坷、挫折时更能沉着、从容应对,不至一厥不振。所以,磨难对人生是一笔不可多得的财富。
鲁滨逊在荒岛上的28年的非凡经历,昭示了人生只要坚定信念,不甘沉沦,顽强拼搏,追求光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艰难险阻,就没有实现不了的人生目标,就没有到达不了的光明彼岸。鲁滨逊以百折不挠的精神和自己的成功诠释了这个道理,以勇敢顽强,乐观向上,不凡成就展示了人性中的闪光点,照亮了自己的人生道路,也给后人以深刻的启迪:斗志可以压倒困难,顽强可以战胜厄运,磨难可以成就人生,不懈追求可实现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