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读后感
在我们很小的时候,就幻想着有一天到处去漂泊去一个神奇的小岛上,遇到很多我们看不到的新事物。等到大家逐渐地长大起来,也忘记了曾经的梦想和孩子时代所幻想的童真,当翻开《鲁滨逊漂流记的时候》,我仿佛又回到了童年,感受到了鲁滨逊眼里的新世界。也体会到了作者的用意和大胆的设想,这一次的《鲁滨逊漂流记》让我很快的成长起来。
《鲁滨逊漂流记》是作家丹尼尔笛福在59岁的时候,创作的人生第一部小说,它是日记的方式呈现在我们的眼前。这个故事主要围绕一个出生在商人家庭的主人公,他是一个非常勇敢并且十分拥有经商头脑的人,鲁滨逊在一次出海的时候出现了意外,由于一次风暴的触礁,让所有一同与他出海的人全部身亡,这样鲁滨逊自己生存在一个孤岛上,他自己做衣服和食物。在非常困难的环境下生存了下来,之后一群野人来到了岛上,鲁滨逊解救了一个名为星期五的人,并且和他成为了非常要好的朋友。在与朋友们相处的过程当中,通过自己的意志,又一次的回到了英国,在他晚年时,鲁宾逊又扬起风帆,再一次回到了曾经生存的小岛上。
通过简单的简述,我们可以看出这本书表面上看来,只是一个历险记,但它确实充满奇幻色彩的历险。主人公鲁滨逊是一个非常不服输的人,他一次次的经商一次次成功与失败,但是却没有放弃寻找财富的新大陆。可是在个人努力的过程当中,总不是一帆风顺,他遇到了人生中最困难的经历,那就是遇到意外之后独自生存在孤岛上,而在这个时候,也是我最喜欢的文中一些片段,书中生动地描绘了鲁滨逊如何在岛上生存的,他先把船上剩余的东西运到自己的小岛上,然后通过岛上的天然成长植物制造一些必需品。小岛上的每一件物品在他的手里都能够变成生活当中的非常有用的物件。他运用商人精明的头脑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这才是我最欣赏的才华。
在文中鲁宾逊说出了一句话,非常让我有感悟:“我默认天意的安排,现在我开始占有这种安排,开始相信一切安排已是最佳。”很多人认为这本书仅仅是一本历险记,其实我们深深的阅读之后,才发现它带给我们的是一种永不磨灭的精神。我无法想象当时他起初进入荒岛的时候,内心是多么的绝望,但是鲁滨逊克服了这种恐惧。他接受了命运带给他的挑战,并且按照了岛上的方式按部就班地努力生活,可能很多人都会像鲁滨逊绝望了,他就这样停留在自己的小岛上,可能会在这里过上一辈子的生活。但是没有鲁滨逊,只是在等待一个能够改变他命运的机会,这个时候,他遇到了自己的好朋友星期五,他帮助了星期五解救了他的朋友与家人,并且帮助了船长制服的水手夺回了属于船长的船。终于他回到了英国,开始终止了漂流的生活可是就在这里背书并没有结束。书中的最后鲁滨逊再次回到了小岛,成为了一名睿智的领导者,帮助大家一起扶贫致富,英国与小岛成为了他自由转移的地方,生活的希望一次又一次的燃起。
这本书让人非常有兴趣的地方,就是它通过生动的描写,让我们感受到了一个勇敢的人在孤岛上是如何生存的,同时它也带给了我们大无畏的精神。告诉了我们一个非常严格的道理,那就是如果你面对困难,你需要做的是什么?我们在生活当中可能会遇到很多的挑战和我们想象中解决不了的问题。有时候大家的情绪一来就喜欢马上的抱怨,然后感叹命运对待我们的不公平,有些人可以在抱怨当中去解决问题,慢慢地克服困难,也有一些人一直在抱怨,然后把事情搁置不去做。但是阅读到了这本书以后,我的想法是,其实当困难来的时候,我们要默默的去接受安排,然后停止这种抱怨。等到事情在自己的控制范围之内,再逐渐地挑战自己。这就好比是学习的过程,当中在练习有时候总会看到自己不会的知识,如果能够放下情绪,用智慧去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那么它带给我们的意义与享受就是不可比拟的,所以没有不好的世界,只有不好的心态而已。
总得来说,我们在阅读这本书之后,真正的应该从其中汲取哪些知识呢?首先就是面对自己的态度,在人的一生当中,也不知道会遇到哪些情况,一些突发的状况总是让我们措手不及。这个时候,大家的内心总是不断地去想,要是没有这种情况该有多好。事情忙不完我们的想象力去发展,那么我们应该接受这种安排,并不是代表我们内心的懦弱。而是勇于解决不好的事情,将不好的事情变成优秀的事。那么第二点我的看法是不能够停留在过去,其实鲁滨逊可以不用再次回到孤岛上,他可以在英国幸福的生活这个时候他已经拥有了三个小孩和自己的妻子,生活条件也非常的好。但是他还是选择回去帮助大家一起致富,当然这其中有他自己的梦想,他想再一次回岛上去看一看当时的风景,去回顾一下自己年轻时的回忆。所以即便是他老了,他还拥有自己的梦想,我认为我们现在的生活太过于安逸了。人生要拥有一种挑战才能进步,因此我们缺乏的是鲁滨逊,永不放弃的精神,是他在年到夕阳的时候还能够选择继续奋斗,如果拥有了这种精神,我们就离成功又走近了一步,所以这一次看书的学习其实是内心的一种释放,也是它真正的告诉了我们勇敢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