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刚刚读完由朔州作家吴光德老师所写的长篇小说《让我们忍住眼泪》。作为长篇小说编辑,其带给我的冲击我却只能用“震撼”两个字来形容。
为什么这么说,主要可以归纳以下几点:
创作时间和速度
《让我们忍住眼泪》是吴光德老师用短短十几天时间,而且据说是用手机创作完成的长篇抗疫小说。先不说其作品写得是否成功,仅这份创作精神、激情和毅力,就是一个作家所具备的责任和担当,就值得尊重。疫情当前,作者以笔为剑,抛去浮躁,在沉默中深思,在沉默中爆发,用惊人的速度创作完成了这篇非同寻常的以疫情被背景的小说。
创作手法
作为文学创作者,我们都明白采用第一人称写法去写长篇其难度之大要远超其它写法。因为这里面会受到场景、情节、时空界限、人物活动等特定环境的制约,而导致其故事的铺展延伸不像其它文体那样天马行空、跳跃纵横,场面往往不会宏大。换句话说,用第一人称写法去写长篇,就是在夹缝中求生,在刀尖上行走。
但作者却毅然决然选择了这一条路。
当然,如果写好了,写出彩了,也更容易快速把读者拉入剧情之中,更能够激发读者的内心思想和情感共鸣。
很荣幸,《让我们忍住眼泪》这篇小说成功地从夹缝中闯了出来,而且跳出了惊艳的舞姿。
人物设计
在这篇小说中人物的设计把握得很好,作者通过情节发展中人物对话和内心思想变化步步为营把一个个不同人物的性格、命运慢慢塑造成型并且丰满起来。我们可以通过阅读把小说中的每一个人物不由自主和现实世界里的人归类并对号入座。而且这些人几乎就在我们的身边,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这样的创作力度,没有对生活的深刻感悟和熟悉了解,是很难做到的。
另外一点,在人物塑造上作者采取了两种表现手法,一种就是上面说到的根据情节发展逐步塑造的人物形象;而另外一种,就是以闪电惊雷之势在最短的文字和最少的情节中以神来之笔塑造出人物设计,这一点在文中关于韩永华这个人的描写就是典型案例。寥寥数笔,作者就把韩永华这个人所具有的卑鄙无耻、阴险狡诈的小人嘴脸刻画得栩栩如生、惟妙惟肖,而且入木三分。
这样的创作手法,试问有几个作家可以做到?如果不相信,我们可以作为一个试题让创作者去写写看。
情节铺垫和伏笔悬念
有时候我在想:这篇小说作者是如何在疫情刚刚爆发这个时间节点就形成了创作主题和创作思想?又是如何能够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完成所有的情节布局和谋篇?
在这篇小说中,如果没有完整看完整个情节,我们很难发现其中的严密布局和包袱铺垫。而且最难的是,作者从一开始就在看似平常的文字描述中为整个故事设置好了包袱和铺垫。
比如说,作者以延误回程为故事的切入点,如果没有这个事件节点,也许就没有这篇小说的诞生,因为有些故事就没办法展开。
还有,在第一章,路小小的出现就为我们留下了一个伏笔,包括她的秘密一直到作品快要结束时,才在某种出乎意料但又在意料之中的情节安排中慢慢解开,这是一条暗线,而且这条暗线一直贯穿在作品中。
还有几条暗线,比如陈艳,比如野味店,比如“我”对王亚楠的情感纠结,这些看似作者随意描写的情节,却正是推动剧情发展的关键。
但作者在这方面刻意把它隐藏起来,而是以“我”——安道涵,和路小小、黄玉仙之间的爱情纠结为主线,结合童军、孟雅娇这两条辅线交叉展开。
这样一主、一辅、一暗形成的多线交织,把整个故事情节推向了高潮,也让整个作品绽放出其最大的光芒。
总体而言,小说以疫情为背景,以爱情为主线,虽不是描写战“疫”的轰轰烈烈场面,但也通过普通人的行为,来反映出大灾之下人的真实本性,是一部以小人物透视大背景的优秀作品。整部作品结构紧凑,思路清晰,行文流畅。非常值得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