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加西亚的信读后感
在去年的春天,我有幸结识了《致加西亚的信》这本小册子。为何不到三千字的文章会拥有那么多真诚的读者,怎么会有那么大的魅力?在读完之后,我的疑虑冰消瓦解,它所传递的“敬业、忠诚、勤奋”激励着一批又一批的人。在此,我对此进行了概括,在这篇短文中,让我感受到的重要信息就是,诚信是做人的根本。
诚信是立身处世的基本准则,是自我修养的关键,是每个人最根本的品德。西方使用频率最高的形容词八个,其中六个与诚信有关:真诚的、诚实的、忠实的、真实的、信得过的、可靠的。瓦鲁瓦尔(印度):“君子以诚信为明灯,它能消除心灵的黑暗。”这句话充分说明诚信在修身养性中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诚信这个话题太古老了,关于诚信的论断自古有之。在中国,影响中华民族思想的儒家思想中,对诚信也是极力地推崇,“诚者,天之道也。诚之者,人之道也。”(语出《中庸》)“人而无信,不知其可。”(语出《论语·为政》)这两句话所表达的就是诚信的基本要求,即以真诚、敬业、专一之心做事,以友善、不欺人之心待人。
诚信无国界,国外的伟人们也对诚信有精辟的论断,约翰·雷说:“欺人只能一时,而诚信都是长久之策。”海涅说:“生命不可能从谎言中开出灿烂的鲜花。”西塞罗:“没有诚信,何来尊严?”这些话从反面的角度对诚信的重要性进行说明,作为一个人,没有诚信,那么他将没有一切美好的东西,包括思想,包括道德,包括人生的前途。一个表里不一、言而无信的人,他是不可能蒙混别人一辈子的,他肯定会使自己为虚伪而付出沉重的代价。
在这个方面,高尚品德(诚信观为主)是安德鲁·罗文成为家喻户晓的英雄的关键所在。《致加西亚的信》中说道:“我敬佩那些无论老板在不在身边都会努力工作的人,我也敬佩那些能够把信送给加西亚的人。”既然公司付给你薪水,你为公司工作就是天经地义的事,投机取巧、无所事事的职员就是没有诚信观念的人;作为军人,天职就是服从,必须奉上级命令办事,而不应有任何迟疑,这就是诚信;作为一名政府公务员,必须为纳税人而工作,为人民服务,而不是高高在上,或者贪污受贿,从而丢失诚信。其他职业也是一样,努力工作的人就是一个诚信的人,敬业友善你就有了高尚的人格。
但是,要真正做到诚信又是何其难!特别是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生活压力很大,许多人放松了道德的尺度,中国社会进入了一个虚荣的社会,进入了一个单向度和急功近利的经济追求时代,许多人以能迅速积累财富和名气而自豪,而不管采取怎样恶劣的手段,哪怕是欺诈和堕落。我不能想象,这样下去,一个民族会变成什么样子,一个国家会变成什么样子,当物质和精神两者不可兼得的时候,很多人面对物质的诱惑,毅然决然得选择放弃“诚信”,这是一个多么悲哀的事情!当诚信成为现在热门话题的时候,当许多人大谈特谈诚信多么重要的时候,跟物以稀为贵一样,这说明,诚信危机已经非常严峻。学校的道德教育已经变成了垃圾,学校所推崇的是,只要你学习拔尖,不管你的道德水平如何,你都是一个好的学生,你都是一个人才,所有人都会仰视你,如此等等道德教育不如没有,它的存在只能使我们中华民族的子孙一代不如一代。
这不是危言耸听。然而这不是哪一个人的错,社会的风气,学校和政府主管部门的无奈,有的大学逼着学生修诚信课程,还有教育部决定高考考生签订诚信协议,这些做法,窃以为不会对诚信教育有任何的改善,只是流于形式而已。
但这不是说我们的社会已经无可救药了,什么事情都有自己的游戏规则,《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应运而生,市场经济并不是不要诚信,也不是惟利是图,规范的市场经济基本规则要求就是诚信。相信我们的政府,逐渐建立和健全相应的规则和相关的法律,不断改善和加强针对个人的综合评价体系(尤其是道德评价的必要性),使个人在社会中的每一项活动都有相应的配套制度来约束,那样的话,社会的自净化功能将充分地发生作用,使诚信成为这个社会的主流便可指日可待。
我希望我们所有人都要读一下《致加西亚的信》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青年朋友们不要感觉别人懒散和无所事事却不少拿一分钱,而本人努力工作就是很傻,这种想法当然是错误的!努力工作,你就将学到很多相关的知识,你的业务将更加熟练,你的未来就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而那种混日子的人的个人才能就会慢慢得消逝殆尽,势必会被所在得企业乃至社会和时代所淘汰,绝对不会有任何的前途可言。“信是义本。每事有信,其善恶成败要在于信”(日本圣德太子《十七条宪法》)。历史证明,人无信不立,诚信是做人的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