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加西亚的信读后感
该书讲了一个真实的故事,美西战争期间,美国麦金莱总统急需求得与在古巴丛林中反抗西班牙军队的起义军首领加西亚的合作。然而,没有人确切地知道加西亚到底在哪里。阿瑟瓦格纳上校对总统说:“一个名叫罗文的人有办法找到加西亚,也只有他才找得到。”于是,总统把罗文中尉找来,把致加西亚的信交给他。尽管罗文也不知道加西亚在什么地方,但他接过这封信,什么也没有说就出发了。3个星期之后,他历尽波折,凭借自身的智慧和勇气终于找到了加西亚将军。
读完《致加西亚的信》使我受益非浅,虽然书中所写的都是100多年前发生的事情,但好像就发生在今天,就发生在我们身边,我感到要成就事业,做好工作,必须有很多能把信带给加西亚的人,这是事业的需要,同样也是个人的需要。对于每一个人来说,生活中需要的不是问题,而是解决问题的方案,就像阿尔伯特哈伯德讲的态度决定一切。有人满足于平庸的现状,也有人自强不息。你正在走向成功是因为你下定决心要成功。你可以选择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生活方式,也可以选择努力拼搏、发愤图强的生活方式。关键是要做出决定,然后采取行动,成功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如果你已经对成功充满信心,那么我相信,你就是一个能把信送给加西亚的人。
现在不少有“才华与能力”的人,整天抱怨社会不公平。不知当他们在抱怨的同时,有没有想过,为什么这些“不幸”会找上身来?我觉得人生真正的不幸就是那些对自己、对社会不负责,工作态度不端正的人,有些人觉得自己很有能力,应该被重视,被重用,不愿意从小事做起,碰到困难绕着走,他们有一个特点就是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这种缺乏忠诚的敬业精神的人,是不会把信送到的,同样也是不会做好工作并享受美好生活。联想到档案的编研工作,我看到很多关于档案信息资源开发的文章,不少文章长篇大论,在档案编研的意义和作用上拔得挺高,但在操作层面上,则空洞无物,时髦词汇罗列,人云亦云。这也反映了现实生后中档案信息资源开发的一种浮躁现象,档案编研工作需要的是踏踏实实的忠诚与敬业的精神,需要的是一种全身心的投入状态,编研项目一经立项,就要千方百计地克服困难,全心全意地去完成档案文化产品的开发任务。
罗文中尉身上所表现出来的,是一种忠于职守、履行承诺、敬业、主动的品质,这种主动性与忠诚,无论现在还是将来,将永远值得人们学习与标榜。这本书之所以能畅销不衰,风靡世界,正是它倡导了这种对工作的忠诚与敬业的理念,我希望自己和我的同事们都能成为把信及时送到的人,特别是在应对世界性金融危机中,我们要为经济社会建设送好档案服务这封信。
在解读这部畅销书的时候,我们还应注意其中的另一个侧面,即麦金莱总统对军事情报局局长阿瑟瓦格纳上校的绝对信任,以及阿瑟瓦格纳上校对罗文中尉的了解和绝对信任。这就足以解释罗文中尉为什么能够毫不迟疑地接受并且不讲任何条件地去完成这个极其艰巨的任务的原因了。因此,我们在阅读中,既不能单纯地站在“领导”的角度,一味地指责干部如何的“推委、消极”,而是要想着如何去调动他们的积极性,罗文中尉的“敬业、忠诚、勤奋,尤其是主动性”也不是与生俱来的,是靠后天培养,靠良好的用人氛围;也不能单纯地站在干部的角度,只是议论、抱怨,而是要时时牢记自己为档案事业,是不是尽职尽责了。
领导与员工的关系,就是鱼与水的关系,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相互依赖,相互滋润的关系。如果真正地树立了这种客观、辨证、科学的干群关系,那么每一个领导,都可能成为在关键时刻能够充分相信自己的员工,而没有丝毫的忧郁与怀疑的“麦金莱”,每一个员工也完全可能变成敬业、忠诚、勤奋,主动的“罗文”。
我理解这本书不只是一首英雄的赞歌,更是一本励志佳作。它告诉我们,每个人都要正确看待自己,正确看待环境,每个人都要在自己所处的工作和生活轨迹中努力地、主动地做好自己的事。作为领导,要学会如何慧眼识人,如何廉洁、公正、宽容;作为员工,要学会如何磨练自己的意志,克服困难,使自己尽量具有罗文式的敬业、忠诚、勤奋和主动性。所以《致加西亚的信》不单单是员工的励志宝典,也是领导识才用人的醒目教材,这是《致加西亚的信》的精髓所在,这是我们应该提倡的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要义所在。如果我们都能从这个角度去解读《致加西亚的信》,我们的社会将会因此变得更和谐、富足;我们的档案事业将会因此发展得更好、更快;我们的生活将会因此变得更加幸福、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