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穷小子看上了大户人家的女儿,她是当地最受欢迎的女性,被伪装成世家子弟的他所欺骗,爱上了他,并奉献了自己。他本来只是抱着玩乐的心态“有什么拿什么”,却不料丢了自己。穷小子被安排去了打仗,她答应等他,却被孤独打败,被虚荣所折服,嫁给了巨有钱又有名的运动员汤姆布坎南。当他终于可以到她身边时,她正在度蜜月,一无所有的他决定奋发努力,“夺回所爱”,他爱的执着。
五年后,他的家就在她的家的对面,可以看到她那的绿灯,他每周办party,挥霍无度,邀请各式各样的人填满聚会,房子在夜晚亮如白昼,客人一批又一批,有认识的有不认识的,只要你愿意来,他希望营造一种繁荣的景象,只为让住在对面东卵的她可以看到,让她看到自己的成就,用金钱和民声追回她的爱,可她却毫不知情。
她对他应该是爱过的,被所有男人仰慕和追求的花季少女碰到了一个知识渊博、家世甚好,给她安全感的军人,她倾心了,却并不知他的博学只不过是她不曾体验过的人生。在他不在的日子里,她最终没能等她,她嫁给了能给他荣耀的男人,虽然在结婚当天她喝醉酒想要为爱反悔,最终还是顺利出嫁,过着富足的生活,虽然她的丈夫并不专一,但是她绝不离婚,并给自己按了个信教的头衔,她喜欢这种被金钱包围,被人艳羡的生活,虽然心里并不幸福。
他和她的重逢,是他精心的安排,在邻居家会客,可以向她展示自己的成就,就像急于得到表扬的孩子,他一切力求完美,并为此失眠、紧张、不安,再次见她,他故作镇静,窘迫不安,渐渐地他占了上风,因为女人好似并不幸福,而他拥有金钱和名望,他带她参观自己的别墅,一件一样如数家珍,似一个孩子展示自己的所有玩具,只为赢得异性的青睐。这次会面他应该是成功的,他把自己的富有一一向她展示,而她貌似很欢喜。
他和她还有他,在他家聚会,他以为妻子和情妇尽在自己的掌控中,却后知后觉地惊醒,妻子有其他的男人而此刻就在他家,并在他在接电话安抚情妇时,他们公然在客厅接吻。为了缓解情绪,他们决定去城里,他和她公然调情共架一车,而他在路上加油时听说情妇也将会离开自己身边,好似一切都失控了。诡异的气氛,让他们把场景从家里客厅换到城里的酒店房间,依旧压抑,他们摊牌了。他以为自己胜券在握,从此可以和所爱双宿双飞,却让他给破坏了,他调查他,把他的发迹在她面前抖露,她犹豫了,气氛尬到冰点,决定回家。归途她驾车撞死了他的情妇,他却背了锅,他本着看热闹地心情看发生了什么,却发现死者竟是自己的情妇。他在她家墙外守护,以便他对她施暴可以及时去解救他的爱人,却不知他和她正亲密地谋划怎么从这场车祸中逃开,而他就是那个关键的人物。
他被死者的丈夫杀死在泳池边,他和她已经离开家外出去避风头,她再也没有出现。昔日人来人往,称兄道弟的朋友们竟没有一人出现,只至葬礼上也只出现一人以及乡下来穿着不合时的老父亲,还有为他奔波的邻居“我”,整个故事的见证者……
他和她的生活依旧继续,并没有受这个小插曲影响,他们依旧属于上流社会,高高在上,而他带着执着的爱永眠,他拥有很多,却又不曾拥有丝毫,在这豪华的别墅大门的照片,那张已破旧的照片,而,此刻,他就在这幢别墅里,现实却比不得照片给人的感受真实……
她就是黛西,是他执着的爱,是他的白月光。
而他就是杰伊盖茨比(他是上帝之子——这个称号若有任何意义,就是字面上的意义——必须替天行道,献身于一张博大、粗俗而浮夸的美,于是他以一个十七岁男孩儿的憧憬发明了杰伊盖茨比,自始至终都忠于这个想法)。这个名字是他对自己的柏拉图式想象,正如他的人生,他拥有金钱、名声、他为爱执着,他拥有一切,到死后才发现其实他一无所有,他永远都只是詹姆斯盖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