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水浒》的人都知道,小说里的108个形象,行侠仗义,反抗朝廷,一个个成为可歌可泣的大英雄。但不同的人物,由于性格的迥异,决定了他们不同的人生结局。
做事最精细的人结局最圆满。比如小说里的重要人物——鲁达。在《鲁提辖拳打郑关西》这一回,作者用大量笔墨刻画了鲁提辖精细做事的性格。故事里说,史进、李忠和鲁达三位意气相投的新老朋友,偶然相遇在渭州大街上,感到非常高兴,于是相约到潘家酒楼喝酒。三个人,一边说着江湖上的事情,一边大碗的喝酒,正在兴头上的时候,忽然从隔壁传来了故意压低的、哽哽咽咽的啼哭声。
暴脾气的鲁达于是让店小二叫出了金翠莲父女二人。得知父女因为投靠亲戚不成,年轻美貌的金翠莲被一个杀猪的郑关西欺骗,做了小妾。契约上明明写着用三千贯钱买的小妾,但郑关西实际上并没有交付。三个月之后,郑关西把金翠莲一脚踢开,不但不管死活,反倒逼金翠莲父女还他三千贯钱。
三千贯!简直就是天文数字,孤苦伶仃的这对父女怎么能还得了呢!好在金翠莲会唱小曲,于是每天就到酒楼卖唱,成了郑关西赚钱的奴隶。由于那些天酒楼客人少,父女二人挣不着钱,没有办法向郑关西交差,难过之下,所以在隔壁房间啼哭。
路见不平,拔刀相助。面对这样一对凄凄惨惨父女,鲁达不但动了恻隐之心,而且精心策划并实施了金翠莲父女脱逃的过程。鲁达先是毫不犹豫的给了父女二人15两银子做盘缠,让他们离开渭州,这一情节说明了鲁达的豪爽。但是这个客店老板是郑关西的爪牙,父女二人不还完钱,他一步也不准离开渭州。于是鲁达就给金老出了一个主意:“你先回去,收拾好行李,再到大街上找一部车子,一切都准备好,明天早晨我亲自来发付你们两个离开,我看有谁敢阻拦你。”这一情节点出了鲁达要把好事做到底的决心。懊恼了一夜的鲁达第二天果然准时出现在金老父女所住的客店,而且是大踏步的走了进来。这一情节足见鲁达是个信守诺言的英雄。
鲁达一进这个客店,高喊一声:“金老父女住在什么地方?”大家都知道,店小二是不会让这对父女轻易离开的,可鲁达他来了以后故意高声发问。这说明了鲁达做事光明磊落,堂堂正正,不屑于偷偷摸摸、遮遮掩掩。见到父女二人后,鲁达催促说:“别啰嗦了,赶紧走吧。”店小二一看,着急了。一把就抓住了金老:“你们要干什么去呀?”鲁达大包大揽,不等金老回答,一把就揽过来了,责问道:“他欠你钱吗?”好汉风格尽显无疑。
店小二说:“我们的钱他已经都算清了,但是他欠着郑大官人三千贯钱。郑大官人可是让我看着他们呢!”然后,鲁达告诉他说:“郑大官人的钱我自还他,你就放这一对父女回家去。”这句话,足见鲁达要为父女撑腰到底的决心。可是,这个小二不知好歹,死死地拉住这个金老,不让他走。鲁达一生气,先是一巴掌,打得他口中吐血;再一拳,打落他两颗门牙。不懂道理、不明情理的店小二,被鲁达用拳头制服了。鲁达不是鲁莽,而是迫不得已。
一掌一拳以后,店小二一溜烟的跑了,店主人也不敢出来。金老父女挑着担子,终于离开了让他们受尽屈辱的地方。
按说到此,鲁达的救人使命已经完成了。可是小说里还写了鲁达的一个细节,这个细节令人非常感动。貌似粗鲁的鲁达其实有一颗非常细致的心。鲁达寻思,如果此时我转身走了,这个店小二,一定会把金老父女给追回来的。想到这一点,于是他索性搬一条凳子,在门口一放,整整坐了两个时辰估摸着父女二人已经走远了,别人追不着了,他才去找郑关西算账。因为他是真心实意的帮助别人,所以他考虑问题也特别周到。在“修理”郑关西的时候,鲁达也是有谋有略,痛快淋漓。
一步赢,进一程,步步赢,胜全程。救了金老父女,打死了郑关西,吃了官司、丢了工作的鲁达没有患得患失,而是从容淡定的先当和尚、后上梁山。由于做事精细周到,有谋略,相比“诏安”失败后武松、李逵等人物的悲惨结局,鲁达的人生很是圆满——成了一个地地道道的僧人,且终成正果。有勇无谋、喜欢作秀的武松,作者以断掉他一条胳膊作为代价,给他的人生画了一个不完美的句号。如同耕牛进了瓷器店、走到那儿闯祸到那儿的李逵,最后的结局是服毒自杀,可悲可叹。所以,明代著名思想家李贽高度评价鲁达是仁人、智人、圣人、勇人,并把鲁达比作罗汉、菩萨和佛一样的神人。
精彩的结果来自精细的过程。一步一个脚印把工作做好,做到位,成功就在拐角处。这个道理适宜人生,也适宜于管理。拿我们的施工企业来说,凡是效益好的项目,都是过程精细化管理的结果。之所以能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除了具有不断追求的进取精神、严谨细致的科学态度、克服困难的意志品质外,更重要的是,在管理中实行目标责任制明确,坚持做好全面预算、科学策划施工方案、合理安排资源、重视履约管理、探索绩效考核制度、认真做好经济活动分析,以及发挥了齐心协力的团队精神。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成功没有捷径可走,没有艰苦付出的过程,就没有幸福甘甜的结果;台上一分钟,靠的是台下十年的功夫。所以,为了取得好的结果,我们必须关注过程,付出比别人多的汗水,把过程做到精细化,真正实现“在过程中重视、在过程中探究、在过程中改进、在过程中加强、在过程中创新、在过程中收获”的精细化管理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