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花落知多少5
我爱郑谷的《菊》;爱张旭的《桃花溪》;爱白居易的《惜牡丹花》;爱孟浩然的《春晓》;爱苏轼的《蝶恋花》。我爱诗,爱如花的诗……
—引子
诗,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蕴含着中华古色古香的绚丽色彩。那优美的语句,那美好的意境不知让我陶醉了几回,痴迷了几回。我爱诗,更爱如花的诗。
曾经,为“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感到敬佩;曾经,为“惆怅阶前红牡丹,晚来唯有两枝残”感到惋惜;曾经,为“花谢花飞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感到凄凉;曾经,又为“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感到喜悦。我爱诗,更爱如花的诗。
在晴朗的夏夜里,聆听着蝉清脆的鸣叫声,跟随着在黑暗中幽幽发光的萤火虫,来到池塘边。满池的荷花盛开,一朵挨着一朵,像那冰洁似水的女子一样美丽。我不禁想起了周敦颐笔下的荷花,他用诗文中佳句将荷花的冰清玉洁表现的淋漓尽致,又将“出淤泥而不染”等种种高尚品性赋予了它。让荷花在古文的池塘里尽情摇曳,尽情盛开。
风,吹过落叶梧桐树叶沙沙地响,天有些冷了。在这样的季节里,还有什么花能盛开呢?我不经意看到邻居的花圃里——娇弱却又似坚韧的菊花正迎着略带一丝寒意的秋风绽放。这是一种怎样的美啊!花儿的娇弱和风的刚劲,在秋天里编成了一支独一无二的舞蹈。我想我似乎能够体会到元稹那“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的情操了。他只用短短的二十一个字写出了自己对菊花的喜爱,而字里行间里又处处流露出菊花的坚韧不拔和对它的敬佩之情。我爱诗,爱如花的诗。
那一首首如花的诗牵引出我多少思绪,潺潺的流水道出了我心中无限的慷慨。我在梦中追寻着花魂与诗魂的身影,它们的芬芳和风采总是让我流连忘返。诗,深深地触动了我心中的那根弦,让我不禁为之痴迷、为之沉醉……
在蝴蝶漫天飞舞的千万朵花下,我吟诗自问——梦里花落知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