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一本好书,就是同许多的高尚的人谈话。”书翻页页,情意融融,在悠然的时光中打量馨香中的花开花落。
(一)
“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是李白乐观人生态度的写照,他一生随性而为,纵使在仕途上受到挫败也未曾灰心。“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则使我们感受到杜甫的忧国居民。“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中李清照巾帼不让须眉的气概令我赞叹。
诗词歌赋,传咏千年,文人的墨香使我陶醉。
(二)
与鲁迅在百草园中嬉戏,体会童年的快乐。随冰心入梦,看那冰的女神,一手拿着风筝,一手指着天上。走在老北京的街头,感受老舍笔下祥子作为人力车夫的艰辛,看着他经历生活的三次技击后最终麻木潦倒,为他的悲剧结局而惋惜。同朱自清一起漫步在夜晚的荷塘,听那月色下的声声蝉鸣,享受这诗情画意的美景。再跟着徐志摩挥手,在康桥边与西天的云彩作别,品读沉默中愈发令人难忘的康桥,聆听别离的笙箫。
新旧思想,激烈碰撞,大家们的经典引领我成长。
(三)
曹文轩用《草房子》构造了一个美好的世界,人物的喜怒哀乐无不牵动人的心弦。《笑猫日记》中杨红樱以细腻的笔触让我们感受爱与温暖。《穆斯林的葬礼》使我懂得了人生在世美好与财富皆是过眼云烟,惟有珍惜当下才是正途。
悲欢离合,美伦美奂,作家笔下的故事人物让我品味到人生与哲理。
书页翻过,书香四溢。我在书中体会作者的情感与经历,积累更多的知识,细细品味,黯然感叹梦里花落知多少。